2011年9月3日 星期六

鬼鬼鬼的鬼太郎--山陰鳥取縣二日遊第一天:境港市

上個星期向大家簡短報告時,我人正在山陰地區鳥取縣。八月底先生拿到三天連假,假期的名目是暑假。上班族放暑假有種令人噗哧的俏皮感,可能是暑假聽起來比較像小朋友的特權(因為暑的發音跟麥當勞屬叔的屬一樣啊),但想到這是爆肝加班生活換來的就一點都不俏皮了。

鳥取縣應該不算最常被外國人列入觀光熱點的前幾名,但日本這個國家幾乎處處有名勝,即使沒有名勝也總會出個名人或名物(突然覺得自己的這個歸納頗經典)。而這次我們走粉絲朝聖路線,主要目的地是名人的故里─「鬼太郎」作者水木茂(本名武良茂)先生出身的境港市。

我其實並沒有特別迷過這部作品,但我對日本將某些與文化藝術相關的市鎮規劃成特區的概念很有興趣,所以一直想去觀摩看看到底可以被包裝到什麼程度。

前往境港市要從米子市搭約四十分鐘的電車過去。往返米子/境港駅的JR列車共有四輛交替運行,每輛外殼整體皆彩繪了不同的鬼太郎相關人物(車站提供時間表供對照選擇乘坐喜歡人物的列車,比幫寶適還貼心),車廂裡面則是從天花板到座椅都有搭配外殼的圖案。不過這趟鬼太郎鐵道之旅的包裝設計巧思還不僅止於視覺而已,沿途停靠的每站都有另一個像隱藏版那樣的妖怪站名,站牌上有該妖怪的畫像和簡介。如起點米子駅的別名是ねずみ男駅(鼠男站),而終點境港站當然就是鬼太郎站了。這麼多豐富的小細節就算非超級粉絲也能增廣見聞,俗人如我們沿途則主要嗑了兩個便當以及小度咕收場。個人唯一有點在意乘坐這班列車的地點竟然位於0號月台,我猜是因為此月台建置較晚卻比1號月台位置更前,要編到後面號碼會有點奇怪。結果令我在進去之前稍微有點擔心等下該不會要穿牆才到得了月台吧(想太多)。


(上兩圖是來回時乘搭兩款不同電車內的座椅)
(左下圖是電車的彩繪外殼,而我手上是觀光客必備礙觀瞻白色塑膠袋)
(右下圖是別號鼠男站的米子站月台鼠男立像)

鬼太郎村(自己擅自命名)是一個不看觀光導覽地圖也不會迷路的觀光特區,話說最近我響應環保也都不太拿導覽了(懶得拍照搞成純文字遊記也可以容我解釋成節能減碳嗎)。原因是出了車站後沿途走幾步路就有一座妖怪的雕刻,導引遊客到「水木しげるロード(水木茂之路)」商店街的盡頭。大小不一的金屬雕刻妖怪,表情肢體細膩活潑到讓人不禁幻想晚上他們全會醒過來開轟趴。商店街裡面大部分是鬼太郎周邊產品商店,裡面唯一讓我動了凡心差點下手的東西,是一個眼珠老爹造型的可怕玩具,觸感軟呼呼往桌上一摔就會啪地散成醬糊狀。那仿造眼珠爆漿的變態相似度,加上店員小姐示範時拿捏精準的力道和節奏感令我著實地吃了一驚,不過考慮了20分鐘我還是放棄,因為我真的不知道到底該拿來嚇唬誰。

在商店街走著走著迎面突然就遇上了鬼太郎,雖說他出現在這裡一點也不奇怪,但身旁完全沒有粉絲包圍,反倒比較像個沿街握手拜票的市議員候選人姿態讓我一開始有點反應不過來,但我還是很熱情的跟他合照了(喂立場相反了吧)。


接著進了水木茂記念館,裡面主要介紹水木茂先生生平和他筆下的妖怪們。其實大部分的妖怪來自古老傳說和小時候他聽老婆婆講述的故事。我覺得水木茂先生厲害的地方是把這些妖怪藉由他獨創的形象呈現出來,幽默畫風讓不會讓人感到驚悚,反倒聯想起人的種種類型。只能說他真的是一位鬼才(好吧我承認這是很虛的雙關)。

最後的一個小註記。不知道大家是不是跟我一樣以為鬼太郎的爸爸眼珠老爹是鬼太郎所沒有的左邊眼珠?這算很合理的聯想吧。不過事實上,鬼太郎一出生就沒有左眼,而鬼太郎的爸爸則是在病死之後放心不下兒子,剩下一隻眼珠來照顧他。但是!在有需要的時候老爹確實是可以被塞進眼窩充當左邊眼珠的(雖說我無法想像有兩邊眼珠時原本蓋著的瀏海該怎麼呈現?塞耳後嗎?)


2 則留言:

  1. 我比較好奇的是 眼球老爹哪裡有耳朵可以讓他塞耳後...
    話說 我真的以為眼球老爹就是鬼太郎的左眼欸......

    台灣也有播げげげの女房 我還看過幾集...

    回覆刪除
  2. 老爹(不是迪克牛仔!天啊好懷念的人物)也沒瀏海啊...我說的是鬼太郎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