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2日 星期一

超級催眠秀與狡兔要護膚--山陰鳥取縣二日遊夜宿、第二天午前

晚上我們選擇住在車站前的簡易商務旅館スーパーホテル(超級旅館,光聽名字就很有速度感)。這個旅館值得一提,至少就我個人來講很新鮮。它在全國有很多分店,特色是標榜最近流行的eco(節能環保),非必要提供的服務就採用自助式。例如盥洗用具、睡袍、枕頭(枕頭!對的)就放在電梯口附近,有需要的人才拿,因此價格比觀光型飯店來得低。

旅館房間用號碼鎖,鑰匙卡片都省了。裡頭十分昏暗,電燈開關有張告示說明亮度刻意調低以提供舒適的睡眠環境。進門處底下還有條標語,請你換上旅館特製的磁粉舒壓拖鞋,並用馬汀大師的口氣寫著「請放輕鬆進入夢鄉」。我想起剛才在樓下check in時前面排的不是旅行團,而是一群看起來累趴極需要洗澡睡個好覺的作業員,頓時充分了解到這旅館的經營取向了。讚嘆歸讚嘆,殊不知這時的我根本就是太小看了超級旅館精心布局的超級催眠黑洞的威力。遮光窗簾布跟隔音氣密窗聯手打造南極永夜現象,害得早上一向靠陽光照耀我眼睛吉比照耀我早晨起床的兩人狼狽地在退房前十分鐘才連滾帶爬衝出旅館,最不甘心的是連附贈早餐也來不及吃!吼!

(左上圖為接待櫃台,我現在想想兌幣機應該是結帳機喔,又不是去湯姆熊;右上圖為大門入口)
(左下圖為雙人房內景,床是雙層設計,下雙上單,可能給加床或分床睡的吧)
(右下枕頭區很壯觀,加強睡眠品質有各種軟硬高度可選,馬汀度五顆星)
以上圖片來自網站www.superhotel.co.jp(スーパーホテル)

跳上車邊化妝邊往下個目的地前進。接下來要去的地方聽說是個沙漠。我想那不稀奇,台灣墾丁也有月世界。記得以前高中隊訓的時候去過,在旁邊的人開租借吉普車玩瘋狂衝下沙丘遊戲時我體驗著大漠駱駝走絲路的心情。那種心情很複雜,你明知道這不像該做的事,可是又無法解釋自己為什麼做著這件事。這個疑問在很多情境之下都會浮現,例如大學搬家時徒手把17吋CRT電腦螢幕從宿舍五樓扛下再扛上新住處五樓快往生的那一刻,還有颱風天下班在暴雨中騎上水淹及膝的中和秀朗橋,被呼嘯快車毫不留情激起的巨浪灌頂,風雨大到連髒話都說不清楚時。那是一種很希臘悲劇的宿命感,像西西弗斯推大石頭看不見苦難的終點,但這類故事中的人物又通常是自行導向毀滅結局的。因此我覺得這種疑問越常浮現,代表腦袋有問題的可能性越高(無法克制一再逼自己走上絕路)。在此埋一個伏筆,遊記下半回再來確認我的腦袋有沒有問題。

到沙丘得開上一段路,中餐時間剛好到了一個休息站附近便決定稍作停靠,沒想到這休息站也小有名堂。這個地方叫做白兔,下了車就看得到海,海面上有一些形狀特殊的大石頭。日本神話「古事記」中寫著,有隻白兔想要從海裡的游岐島過渡到稻羽,利用鱷魚們排成一排(據說海面上隆起的那些大石頭即為鱷魚們的身型),蹦蹦蹦三兩下輕鬆地成功上岸,但惹火了鱷魚竟被剝下了一層毛皮(?!)。哭泣的白兔遇上剛好路過的大國主神,大國主神教白兔跳進池塘洗淨再用藥草裹身療傷,感激的白兔為報答大國主神遂助他追到稻羽的公主(??!!)。我後來上網搜尋,完整的故事內容有邏輯多了。首先白兔本來就是個狡猾愛說謊的傢伙,這次又耍小聰明終於惹怒天神,天神大雷一劈剝了他的皮,所以剝皮的並非鱷魚也不是辣椒喔。另外路過的大國主神其實這時正被壞心眼哥哥奴役當隨從,而大國主神的哥哥有多壞心眼呢?這位老兄可謂天生的反派,就像忍者龜的許瑞德、飛天小女警的魔人啾啾、和王牌大賤諜裡的邪惡博士一般,是故事中不可或缺的襯托。他看到脫皮的白兔,竟然裝好心告訴他,只要趴在沙灘上吹海風讓傷口乾燥就沒事了。結果海風中的鹽份吹得白兔更是痛不欲生,而跟在後頭負責扛行李的大國主神才有扮演拯救蒼生南方仁的機會。


(登上白兔神社沿途的小兔石雕;小兔周圍堆著來自神社的白石,每顆白石上都刻有一個紅色的「緣」字)

看完仁醫下回請看大漠英雄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