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3日 星期日

在美術館開館前可做的100件事--義大利:翡冷翠DAY2

在翡冷翠的第二天是美術館行程。翡冷翠至少有三四個會被寫進導覽書的美術館,比如說因大衛像本尊而著名的「學院美術館(Gelleria dell’Accademia)」,但因大衛像其實在別處有仿製品可看,基於行程緊迫就被阮尪悄悄捨棄。這天我們選擇去的是展示著麥迪奇家族眾多收藏品的「烏菲茲美術館(Galleria degli Uffizi)」。光聽這是屬於一個家族的收藏品好像無法體會這美術館有多威,但麥迪奇家族可是富與國敵且綿延數代,而在他們對藝術的傾力支持下才誕生了許多偉大作品。如畫出維納斯的波提伽利,就是因麥迪奇資助(我想像中是養食客這樣)才得以生活無虞地專心創作。但聽說好像自他愛上某位小姐後就從此受困於情網並一蹶不振,真是糟蹋才能又辜負恩情(養他不如養那個會學雞叫的)。
 
這個美術館必須事先預約才進得去,因為預約時間近中午,但我們也不想待在旅館空等,所以打算先到鬧區去晃晃。我們在廣場邊喝了咖啡時間還是很多,便散步去聖克羅斯教堂─但寫到這裡我必須先從遊記裡跳出來自首一下,其實我對這段印象很模糊,我甚至沒辦法保證我到底是這時候去的還是前一天去的!天啊我真是有夠隨便,不先做功課也就算了連走過的行程都記不清楚,這太可恥以致我也不敢問阮尪,因為怕他會發現他帶我出國觀光跟把錢丟進馬桶沖掉沒兩樣這事實─anyway(試圖輕描淡寫)我本想省略寫這教堂來掩飾我的罪行,但為堅持稱職部落格寫作精神,我還是認為有必要向大家介紹一下聖克羅斯教堂(Chiesadi Santa Croce),因為這裡是伽利略、哥白尼、但丁和米開朗基羅(我很怕我又寫錯搞不好有人根本不在裡面,神啊請原諒我的無知)墓碣的所在地。環繞在教堂內部的大理石墓碑每一座都雄偉莊嚴,依照各人生前功績和擅長的領域打造出不同主題雕刻,墓碑本身就是藝術品了,草民我唯一的感想是如果變得偉大就是像這樣啊。
 
然後因為還有時間,所以我想去找導覽書上提到的老舖藥局Santa Maria Novella(只有在購物部分有預習精神我)。這裡賣的植物系保養品跟香皂很有名。它的外觀給我感覺像旅館,所以我們差點錯過,但看到那個入口觀光客絡繹不絕很可疑才又走回去。我真的很驚訝於為何大家都知道它藏在這裡,果然有練過是不一樣的。裡面有很多房間陳列不同種類商品,如香氛或花茶等,保養品和香水區是最多人聚集的。我走進展示櫃時突然聽到有人在講中文,原來旁邊有五六個台灣女孩正在購物,但她們的表情嚴肅,邊研究著桌上各種試用品邊核對一張清單,我不知道她們究竟在尋求何種結論但我心想again果然有練過就是不一樣。我照書上說的買了玫瑰水,它大概有金蘭醬油膏那麼大瓶(未經查證只是比喻)但才9歐元,味道很棒使用感覺清爽。我喜歡晚上洗完澡睡前儀式性地使用它來想像自己是住在歐洲,穿著絲質小可愛的奧黛莉朵杜(但本身是機器人圖案睡衣用髮圈粗魯挽住瀏海的主婦)。
 
說到這翡冷翠真的很好逛很好買,既然篇幅眼看已經寫不下美術館跟晚餐我想乾脆先把購物統整在這篇好了(精神振奮)。路邊除了傳統藥妝店可買到各種花草香的肥皂和保養品,也可去傳統文具店(紙店)繞繞,它們的手工彩繪紙很有名,買一張裱起來應該很漂亮不過不便宜。這樣的店裡面也賣些紙皮精裝的筆記本或手繪明信片。因為小木偶皮諾丘的故事源於此地,不少小卡片和掛畫都是以皮諾丘繪本為題材。這一天逛完美術館我們也再去了一次聖羅倫佐廣場,也就是我提過的那個撫慰我心靈的市集。因為翡冷翠的皮件有名,這裡又比店面便宜,所以免不了要再去尋一次寶,多逛幾個攤位找找看有沒有特別的款式。我在這裡選購給我阿姨們的禮物,為了營造在溫馨中不失揶揄的輕鬆氣氛我買了不同顏色的小皮袋給她們裝老花眼鏡。

那麼下回再去逛美術館吧,真是虎頭蛇尾啊我。

3 則留言:

  1. 義大利超好玩的阿,雖然我是三四年前去的,翡冷翠好多好吃好買的店還有我們不大了解的藝術品

    回覆刪除
  2. 你三、四年前怎麼會跑到那裡去?

    回覆刪除
  3. 我為愛走天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