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7日 星期一

在這裡,志摩寫詩我寫拼--義大利:翡冷翠/比薩DAY1

第四天早上我頂著餘腫未消的臉離開威尼斯,懷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好復古)的心情踏進另一個城市─翡冷翠。
 
我們出了翡冷翠的S. M. Novella車站直接搭上計程車,沿路經過最著名的觀光鬧區,發現這城市給我的第一印象還蠻好的。本來預估旅館跟車站只有一小段距離,沒想到計程車一路越過了河岸駛進郊區,而且還拐了好幾個複雜的彎才抵達目的地。阮尪坐車時又在那邊嘀咕著說什麼,看起來不遠嘛應該用走的也可以到,我真的很懷疑我婆婆生他時是不是沒把距離感一起生給他(引用自吾友小魚「我媽媽是不是忘記把音準生給我」之名言)?反正已經坐上計程車所以我沒理他,而且心中暗暗發誓我有生之年再也不給他機會帶我走冤枉路。
 
旅館雖遠但服務和環境都挺好,因為我也沒那麼建議大家非去住這不可所以就省略介紹囉。附帶一提它有個神奇之處是雙人房裡面的床分兩張,而且還各據房間的一角,連對方的臉都看不到,那麼如果這點反而剛好符合你的需求再私下洽詢我好了。我們打算在晚餐前去離翡冷翠不遠的比薩看斜塔,所以立刻就又出門了。櫃檯小姐告訴我們這附近有公車可到火車站,坐火車去很快就到了。結果公車站是一下就找到了沒錯,我們卻不知怎麼買票。阮尪說他看地圖這附近好像有另一個火車站,要不要直接走去那邊搭火車,我立刻正色向他確認是不是「真的」在「這附近」,他說放心啦差不多三百公尺,所以我們又步行了。幸好這天秋高氣爽,雖已屆正午竟也不至於流汗,邊散步邊左看右看不知不覺走了好一會兒,然後我發現阮尪好像開始面露徬徨。剛好前面有個公車候車亭,阮尪湊近去看了一下地圖就很穩當地說對是這個方向沒錯。我問他哪個方向,他就比地圖說這裡啊,但我怎麼看怎麼像剛才我們經過的鬧區,頓時心中一百個警鈴大作,一把揪住他說你現在該不會是要走回去Novella車站吧,他說對啊反正又不遠,邊還用大拇指跟小指在地圖上的比例尺敷衍地跨兩下,說你看差不多六百公尺。如果我當時手中正好有支扳手的話,我可能真的會語氣謙卑地說,身為一個汽車維修員,身上會有扳手也是很合理的,然後重擊他的前額!他看我瀕臨抓狂還說是唷,原來你不喜歡散步喔(惋惜),我真的氣到七竅生煙以致無法解釋那不在正常人稱為散步的範圍,而且什麼另一個車站的謎團也就不了了之,結局是又走了將近兩個小時的路回到鬧區,馬上就讓我發的誓破功整個人生彷彿在舖梗。
 
還好翡冷翠鬧區,也就是Doumo大聖堂廣場周邊很多好玩好看的東西吸引我目光,我才得以忘卻汽車維修員的使命。因為這裡有個攤販台車齊聚的小市集,主要賣些翡冷翠特產如皮件等。令我著了迷的好物是這裡的義大利製cashmere披巾,顏色尺寸齊全,一條18歐元湊兩條只要30歐元。我用預測流行的鼻(自以為)嗅出了一條橘紅色跟一條草綠色,並視為此趟義大利行最自豪的戰利品。說得太開心差點忘記介紹這裡的觀光景點是一尊金銅野豬像,傳說摸摸豬鼻子就能夠再回到翡冷翠這樣。

(傳說中的野豬像;是不是逼真得很可愛?附帶一提那隻手不是我的,然後後面就是令我忘卻疲憊的市集)

一看時間不早我們趕快衝向Novella車站,搭火車到比薩。比薩距此差不多一小時車程,出了比薩車站後走到底(正常人我建議搭公車)就是斜塔啦。斜塔真的很斜,近看比想像中壯觀多了,而且大理石壁是由不均勻的白色所組成,有種細膩的美感。來到這邊不能免俗地要拍張支撐斜塔的照片留念,所以你就會看到在斜塔前面廣場上站了許多打太極拳的人。斜塔和旁邊的教堂、美術館可以買票進去參觀但有人數限制。我們來得太晚,要排上兩個小時才輪得到,所以只在外圍看看就收工了。

(比薩斜塔;照片看不到白色大理石的層次感(霈洵,層次感!)很可惜,箭頭所指處有遊客可當比例尺)

 
(忍不住拍下打太極拳的遊客)

回到翡冷翠已是晚上,可是寫到這邊我仍一點也想不起來那天吃了什麼,可能因為我心中只留下我們錯過計程車招呼站,又徒步兩個小時走回旅館的強烈怨恨。我還很不爭氣地清楚記得回去的路,搞得我好像很熱愛走路似的(翻桌)。提醒大家翡冷翠沒有地鐵,移動只能靠公車跟計程車。而且計程車不隨停一定要去招呼站搭,公車也得先買好票不能投幣,因為動線複雜所以得事先做好功課,或者乾脆就別訂離鬧區太遠的旅館了。真是字字血淚啊唉。
 
 
(戰利品的Cashmere披巾;我買的是寬版的披巾,也有窄版的圍巾可選。橘紅色的送給婆婆了。順便獻寶的是右上角的蛋黃色手編毛線帽;偶然在電視上看到二宮和也戴著上節目就(對帽子)一見鍾情!立刻上日本雅虎搜尋果然網路力量強大被我找到了火速下標購入,喜孜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