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7日 星期一

2月28日--日本人遊台指南

二月又到了尾聲,台灣的大家都放連假去了,而日本則是畢業季到來,三月到四月一個月間的春假適逢學生們畢業旅行。據說因為上班後可以出國去玩的時間就少了,大學生們都會趁畢業旅行瘋狂出國,連著四月又是春暖花開遊興佳的季節,所以這段期間飛台灣的機票價格飆漲(我已經養成沒事會去看一下票價的習慣了)。有時候會很好奇日本人去台灣是要玩什麼呢?通常大家一定會先去台北甚至只去台北,其實台北也有不少地方可以去,但我每次問日本朋友們去了台北哪裡,一聽都覺得他們根本沒玩到什麼啊。首先日本人行程裡一定會被排到鼎泰豐、龍山寺和士林夜市,運氣好一點的會被帶去九份。而他們的感想不外乎是「小籠包很好吃」、「臭豆腐很臭夜市很擠(看得出來他們其實想說很髒)」,然後九份的評價很高而龍山寺連名字都不會被記得。夜市裡的台灣美食多半不和日本人胃口,人多車雜的環境更讓他們膽戰心驚,被鼎盛香火和台北濕熱天氣圍繞大概也不是頂舒服,那這樣一想旅行團只要不停去吃小籠包跟九份或貓空喝茶就可以了啊。
 
但若還是很希望這些帶給我們台灣人滿足與快樂的美食與風景能夠被外國朋友所接納時該怎麼做呢?我個人認為有幾個不錯的方法提供給大家參考:第一就是玩台北時擅用捷運。大家一聽會覺得這不是廢話嗎但其實旅途中有沒有搭到捷運就好比顯瘦穿搭術的小撇步一般,在不知不覺中影響很大呢。因為一會吃一會走,搭汽車類的交通工具很容易就暈車不舒服,搭捷運除了可走點路幫助消化,對於目前移動的路線也比較容易說明及理解會好玩很多。第二士林夜市跟臭豆腐都是屬於BOSS級絕非一開始就能挑戰的存在。最好能在頭一餐先理解一下對方喜愛的口味,如果真的所有食物中他只敢吃精雕細琢小籠包的話,士林夜市野性的呼喚大概會令他生懼而形成反效果,可以換成去規模較小比如說師大夜市先吃同類的上海生煎包(我有看到最近師大夜市的新聞不知現在還吃得到嗎請告訴我?)。然後在師大夜市對方吃生煎包吃開了之後就有機會繞去其他攤挑戰一些油炸的小食或滷味,並適時利用如剉冰等甜點潤口。對方不敢吃你又很想推的東西(臭豆腐出場)可以點一份先吃給他看,這樣油的甜的重口味的都會慢慢被接受習慣了是不是很高明呢(大家可以慢慢看出我怎麼養阮尪的)。第三是九份有些遠,所以沒時間的話捷運到得了的淡水、北投或陽明山散散步也不錯的。賞櫻跟溫泉雖然日本更有名,但台灣的品種和「泉」種都不盡相同。必須注意的是我們的泡湯方式不同,看到一群穿著泳衣的人浸在溫泉裡的光景可能會把他們嚇壞。最後有時間的話當然還是去一下九份甚至中南東部甚至墾丁澎湖的玩法都有就看對方愛吃愛山還是愛海了。有其他補充請舉手啊勞駕各位。我今天要偷懶不畫圖放照片我不~~(任性)

1 則留言:

  1. 我之前從日本回台的時候,遇到一個愛呆丸的日本人~
    來台灣十幾次了!
    最愛吃台灣的紅燒牛肉麵
    還說加滿滿的酸菜很好吃!

    喜歡機車旅行,還自己租機車騎上阿里山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