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日 星期一

10日3日--以球會到「媽媽友(ママ友)」

自從領到被歸類為第三類被保險者(具受撫養身分者)的日本國民年金手帳,意即在法律背書下堂堂成為官方認可的米蟲後,本人除了光明正大成天在家滾來滾去不事生產外,還經常性在部落格無病呻吟兼喊閒。深怕自己太猖狂遭天譴,大約兩個月前我毅然決然地加入了地方的主婦排球社團,開始接觸傳說中舉手投足皆要誠惶誠恐,女性社交界中不可小覷一股獨特樸實卻強大之力量的「媽媽友(ママ友)」生活圈(「媽媽友」的可懼現在逐漸受重視甚至成為日劇主題 「名前をなくした女神」請點連結 )。憑我一介草民竟敢就這樣毛遂自薦混了進去,現在想想我還真是向天借膽啊我。

「ママさんバレー(媽媽桑排球)」在日本各地算是一種蠻普及的社區運動型式,通常是由當地婦女分別組成多支球隊,形成一個更大的集團,一周有數次集會練習,各球隊就輪流當對手比賽。會內成員全數是主婦而且應該都確實當了媽媽無誤。由於日本多數已婚婦女往往在婚後就辭去工作專心育兒,小孩開始去上學後生活頓時多了許多空閒,其中當然有人會再回到職場像我婆婆就是。但如果生活還過得去,或許選擇打工,而原本喜歡運動的人可能就想到利用白天多餘時間再回到場上,也可以趁此機會和許多同好交流,比每天在家等小孩放學充實多了。

雖說成員年齡多數在四十歲以上,但大家運動經驗豐富整個水準很高。六人制攻舉封守樣樣來,球隊各有組織有固定位置。因為好幾年沒打,又一進去沒想到練習整兩小時都採對戰制,只能硬著頭皮上,然後靠一場場比賽慢慢找回球感。說實在的壓力頗大,有時候練完回來午睡(米蟲的作息)還會夢到自己在托球。

這樣龐大的組織當然有領導者,我們稱呼她會長(好像韓劇愛的謊言裡亨宇他媽媽要走出來了)。會長的造型和強勢一點也不輸亨宇他媽媽的半屏山,年屆六十喔而且前陣子還入院開刀,不一會回到場上又是一尾活龍。會長的招牌形象是棕黃長捲髮加拉風墨鏡加深紫口紅,服裝定番色是亮寶藍,要以台灣有名人來想像的話路線有點像高凌風這樣吧。雖說會長場外其實是個性爽朗照顧眾人的親切大姊大,但場上她進行指導時有話直說音量又大甚是嚇人,大家都非常敬畏。面對這樣的會長我卻經常做出如給球不小心砸到她頭,或是落地站不穩撞飛她老人家的牴觸行為。為了我能在此繼續生存下去我真心希望自己不要在上演朱茜整死唐天豪的戲碼了。

練習完大家通常會到樓上休息區喝茶聊天,所謂媽媽友交流的深奧之處在此可見分曉。首先主婦們的笑容雖親切但目光絕對是犀利的。在場上互相鼓勵氣氛和諧其實誰打得不好大家心知肚明,通常連對方隊上的老鼠屎有幾顆也都不會看漏。第一次聽到這樣鉅細靡遺的情報分析時真令我震撼,因為我想我打一回合下來連對方全員的臉也不一定記得住。想必主婦有心人人皆能當聖德太子(傳說中他可以一次同時聽進十個問題),不然就是腦裡有內建intel四核心來著。當然想到一輪對戰後全會中所有人絕對都知道我是特大號老鼠屎這個事實我的背都涼了。理所當然這樣的能力可以廣泛應用到人際交流上,因此在媽媽友圈的互動之中千萬不可掉以輕心,而忽略了禮儀行事的任何一個步驟。小至碰面打招呼主動準備茶水小點收拾善後,大則守時守信守運動精神守婦道,如果出了一點差錯大家看似不拘小節輕描淡寫,但絕對已經狠狠記恣你了(要咬牙切齒念才有fu)。

話雖這麼說我遇到的媽媽們全都親切大方好相處,這樣不就跟以上所述有矛盾?其實我的感覺是人性本來就很複雜啊。連續劇裡的極端女性角色,在現實中我相信也是有的。而大部分人雖不會隨時隨地都在抓狂但總有看不順眼的事吧,又剛好日本人對於自己和他人的禮儀要求都比較嚴格這樣。話說回來禮儀行事本來就應該做的,小心一點不要去得罪人惹得人家不愉快也不算什麼過分要求。在日本這個理性的國度,如果真的做錯事時誠懇道歉請求原諒,對方多半都能敞開心胸接受的(可能除了流星花園的道明寺以外)。結論是
~以球會友,天長地久~(繼高中畢冊留言過俗後再度被痛毆)。


3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太閒囉!!! 我去日本找你玩好了!!! 哈哈哈哈哈哈

    我看到"亨宇他媽媽" 我大笑了!!!!


    小君

    回覆刪除
  3. 以球會友 天長地久*--* 我現在還會說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