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

10月31日--結婚半年


最近發現婆婆談話時的重心開始有了些變化。回想起來大概從我們收到果汁機那時候吧。

大約兩個月前婆婆突然實行起了榨果菜汁生活運動,每天早晚都勤快地替自己和公公各榨一杯喝。前陣子我們回了趟大阪公婆家,那時婆婆就問我要不要乾脆也買台果汁機來榨,對我們倆身體都有好處。我本來就喜歡喝果汁,所以聽了很快回答說是啊是啊,我也覺得這樣很好。之後回到我們住的地方沒幾天,接到婆婆電話問說,你們買果汁機了嗎?還沒的話我買了寄過去給你們吧?隨後立刻就收到一台超高級的多功能果菜汁機。我打電話給婆婆道謝並致歉,因為婆婆自己用的也沒這麼好(他們的迷你榨汁機大概跟麥當勞的中可尺寸差不多而已),然後在我語帶興奮地描述這台好棒還可以用來做料理跟磨茶粉云云時,就發現婆婆這次不像以往會跟我一起嗨,反而感覺有點若有所思語帶保留。

接著我們去了趟義大利回來,返家前先在大阪過了一夜。吃飽飯閒聊時婆婆問我平常在家都煮些什麼料理,會做日本菜嗎?阮尪在旁邊就說沒有日本菜,都是炒的炸的東西比較多。我當下聽了心裡有點不是滋味,原因我也說不上來不過就有種被否定的感覺(很像去頑皮世界然後不小心被馬踹了一腳但你也不能拿他怎樣只是感覺有點悶這樣)。結果我後來想想好像就是他這一無心之言,成了婆婆對我態度改變的關鍵。因為從那時起婆婆就開始常常對我明示暗示,例如說日本菜很健康,偶而也可以吃吃看啊。要做日本菜的話我是沒有一點排斥的,婆婆的養生哲學我也覺得有道理所以真心學習並接受實行,不說你不信回來我就開始煮味噌湯榨果汁還減鹽減糖減油。就這樣過了一陣子有天婆婆打電話來,問我有沒有榨果汁有沒有煮味噌湯,聽我回答說有後竟非常鬆了口氣地說太好了。我聽她語氣真心高興腦中才突然閃過一絲不對勁。怎麼我感覺我在婆婆心中已變成了乖戾叛逆,不煮味噌湯不榨果汁給先生喝只會敷衍打誑欺騙公婆的「アカン嫁」(NG媳婦)了呢?那好吧光從這一段簡短對話判斷我也覺得可能是我想太多了吧。說不定我婆婆只是有感最近日本味噌蘋果紅蘿蔔市場產量太豐而建議我平日可以多使用這樣而已。結果前幾天婆婆替我們寄毛毯跟暖桌棉被來,我打電話回去道謝時,跟婆婆聊到最近先生的工作依然很忙很晚才能回家,婆婆又語重心長地說:「家裡是先生唯一可以放鬆的地方了,如果可以多替他著想多幫著他點就好了是吧。」當然這話說得很對我也點頭稱是唯唯允諾了,不過我心裡在意的是,我到底做了什麼讓婆婆會對我說出這樣的話?是否我讓婆婆感覺我沒有好好照顧我先生,所以這樣理所當然的觀念也要勞煩她開口來提醒我呢?

我這裡說的可絕非諷刺的反話,而是因為我記得在剛嫁過來時,婆婆就和我談過這想法,我們有了共識而我以為她會相信我可以勝任並放心地支持我。公婆總是很照顧體貼離鄉背井的我,我也很感謝並打從心底喜歡與他們相處在一起,甚至連和先生想法上有摩擦時都毫不避諱地與公婆談。不過這一陣子這樣下來,老實說我心裡也慢慢浮起了被孤立的危機感。雖然很消極但我不得不做出了「媳婦終究是媳婦,在公婆眼中就是照顧自己兒子的人」,這樣的結論。阮尪個性堅強,平時不輕易流露感情或表現脆弱,連在家人面前也不太說話。因此我也不指望他能理解我有口莫辯的無奈,甚至連我們外人都感受得到的,父母對他的擔憂和愛。

不過到底我婆婆是怎麼開始變得擔心起我沒好好照顧阮尪的呢?難道她打掃房間時無意間發現我存有密謀毒殺老公詐領保險金企畫書ppt(是要簡報給誰看啊)的隨身碟?還是看自己兒子只帶兩件上衣身上一條牛仔褲就去渡蜜月懷疑我都沒在洗衣服導致他每天穿同一套好像在穿打歌服?我左思右想也不得其解啊(一休和尚搓太陽穴),第一次的嫁姑(婆媳)煩惱po希望大家給我點另類的意見參考參考吧。

8 則留言:

  1. 你去義大利度蜜月優!!~~(看錯重點) 我是小魚

    回覆刪除
  2. 那個半年前先生熊的表情好生動好好笑喔!啊哈哈哈!!

    回覆刪除
  3. チマキのママです~、またご無沙汰しちゃいました!先生、お元気そうで何よりです。
    ところで、自分の息子の妻がどんなに立派な女性でも、姑というのはこんなものだと思います。私も以前は理解できませんでしたが、今息子を生んで、私もきっと、将来はイヤな姑になるんだろうな、と今から楽しみです( ̄ー ̄)ニヤッ
    こう言うと語弊があるかもしれませんが、やはり姑とは距離を置いて付き合ったほうが、却っていい関係が築けると思います。。。

    回覆刪除
  4. 謝謝大家的鼓勵(沒錯我需要的就這種的!)我會努力下去的!然後小魚對我去義大利而且我把你寫進下一篇遊記裡了。

    回覆刪除
  5. to傑:我也想不出婆婆的敬稱耶難不成是「尊夫的令堂」?大家搬搬忙解個答好嗎?

    回覆刪除
  6. 沒想到日本婆婆和台灣婆婆差不多........雖然我還沒嫁人.但已感同身受了

    回覆刪除
  7. 應該也不是從哪裡覺得妳沒好好照顧她兒子吧...
    只是心配 想要多嘮叨幾句而已...
    不過我真的覺得妳先生說的那些話是造成婆婆恐慌的開端

    下次回大阪時 可以先去買幾本日本菜的食譜
    再不刻意擺在桌上給婆婆看到 妳懂的...

    回覆刪除
  8. 料理的部分說真的,個人覺得日本菜(除了醃漬物)是比較健康(逃)
    妳婆婆也許沒什麼特別的意思,可以不用想太多:D
    不曉得妳們是否有一起在家聚餐的習慣?
    過去我家的外公外婆還在時,家族聚餐大多都由外婆跟三舅媽負責煮,但二舅媽(日本人)也會做一、兩道日本菜請大家一起吃。妳也可以試看看。
    不過話說回來,妳先生因為吃了妳的料理而肥了一圈或變苗條了嗎?
     
    至於老公晚歸的話題,不曉得雙方內容談到了什麼樣的事情所以無法給予意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