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

散塔盧奇亞、貢多拉與夕陽,我的威尼斯怎麼不是長這樣?--義大利:威尼斯DAY1

正如上周所說我去義大利渡了趟蜜月回來了!踏進關西機場看到發亮的地板,我真心覺得怎麼這樣乾淨要我即刻在此躺下打滾都不成問題。雖然阮尫說義大利和台灣髒的程度差不多,而且我也不敢保證並非我大小眼心態作祟,但義大利在這點上仍舊最讓我印象深刻,深刻到留下陰影啊。不過義大利無疑是很漂亮感人一生中值得去一次的地方(現在才講會不會太沒說服力)。

我們的行程是米蘭→威尼斯→翡冷翠→羅馬/梵諦岡→米蘭,共十天(其中有兩天在飛機上)從北到南走一個”7”字型的路線,幾個城市間的移動都是搭Euro Star(歐洲的高鐵)。因為米蘭只停留抵達後一晚跟回去前一天,所以這趟就先從威尼斯開始說起吧。

正不巧威尼斯是四個點中我覺得最髒的地方啊(我再說一次義大利髒他們觀光局都要告我了)。但威尼斯可威猛得很不僅整個城被列為世界遺產而且聽說它正在下沉。添上幾座舊磚樓,一曲船歌,半片斜陽,成堆的狂歡假面,更給人一種末日美的想像空間。

出了聖塔露西亞(Santa Lucia,應該就是那首名歌謠散塔盧奇亞吧?)車站下了階梯,迎面就見TAXI站牌,但立刻發現大家排隊搭的不是車而是船真酷!這邊的交通要道是運河,車輛無法通行,運河之外只有建築物間的小路供人行走,因為我嚴重容易暈船我們就選擇散步了。

(聖塔露西亞車站前的廣場;箭頭指的地方是TAXI乘船處)

威尼斯的小路錯綜複雜,很容易鬼打牆。如果什麼沒買覺得後悔想折返回去找店,可能就會發現它像桃花源和龍貓一般離奇消失了。沿路除了少許賣生活用品食物提供本地居民的零售店,大部分是餐廳、名物店,各大名牌在這也都有得買。這裡的名物是手工玻璃藝品和舞會面具,美食當屬海鮮。色彩繽紛的玻璃藝品和假面,一同擠在窄小巷道成列的櫥窗裡讓人看得眼花撩亂。夾在其中的海鮮餐廳輸人不輸陣,上等新鮮食材全擺店門口,路又很窄感覺魚蝦蟹貝都要衝出來了。

關於吃的部分有點殘念因為才剛到義大利不久,我一心只想瘋狂嚐遍各種義大利麵跟披薩,所以午餐就在路過的一家不太威尼斯(怎麼說呢因為它有印度人店員跟日文菜單但就是沒有海鮮)的餐廳吃了鮪魚披薩(還好有沾上一點邊)跟一種形狀像郵票的義大利麵。秉持一貫不稱職風格無法為大家介紹道地美食希望大家別見怪(毆)。

(像郵票的義大利麵,但我一貫不稱職地沒把名字記起來)

吃飽後繼續散步前進,走到了一個很多人擠著拍照的地方,原來是有名的里奧多橋橋岸。里奧多橋連接大運河兩岸,站在橋上可一覽經典的威尼斯風光,看夕陽應該很棒但人很多很擠,只站在橋外圍可能會以為前面是小學福利社然後大家在搶購蠶寶寶這樣。

(攝於里奧多橋上;運氣好拍到一張沒有人頭入鏡的河上風光)

因為想買頂正牌貢多拉(Gondola,威尼斯渡船)船伕的草帽送我爸,導覽書上介紹的一間專賣店好像又剛好在這附近,所以就問阮尫說可不可以帶我去找找看。此話一出不得了了,他這人患有不拼命快速完成目標會很痛苦的強迫症(怎麼不去使命必達的Fedex聯邦快遞上班呢),接獲此任務後立刻眼神驟變開始瘋狂找路,捧著地圖跟指南針在威尼斯小路間用極速穿梭。依我看要不是僅存的一點理智跟前面的路人阻擋到他,他恨不得在街上百米衝刺起來吧。但我們鑽來鑽去怎麼都找不到那間店,同樣一個區域幾條小徑大概走了幾百遍(動力火車的歌來一段),賣店裡的人一直重複看到我們快速飛過不知會怎麼想呢(無奈)。我腳很痠疲好幾次在後面說算了買不到也沒關係,但阮尫整個走火入魔嘴裡還一直念念有辭說應該在這附近,應該在這附近…從他的murmur中我好像聽到「xx號是這邊沒錯啊…」,所以我忍不住問他:「你在找幾號啊?」他說787號,結果差不多往前走了五步我就看到787號了啊!我立刻向他大喊:「就是這間啊!」他說:「對我知道,但這間店名跟書上不一樣,裡面也不是賣貢多拉的東西。」意即他早就確定位置在這,但目標不存在所以就反覆在這一帶苦苦找尋。瞭解到這點我差點想要咬舌自盡了,就算是電腦存檔找不到硬碟也會先問過我啊。我開始懷疑到底是老天在整我還是阮尫在整我呢?為什麼我到哪裡不能好好觀光就非要被迫不停走路呢(請參照鳥取大漠英雄傳連結)而且還是冤枉路!為什麼他不能走慢一點呢?為什麼我不自己負責帶路呢?當下浮現十萬個為什麼,並感覺命運離奇多舛到盛竹如都要幫我配旁白了。但不論再如何感嘆店沒有就是沒有,所以我們也只能又沮喪又虛脫的放棄,然後在飢寒交迫悔恨交加的身心狀態下,繼續前往下個景點了。

接下來的故事將會如何發展呢?請繼續收看下集!」(用盛竹如的聲音結尾)
大喜利徵題與義大利篇請多支持呀~~(跪)

2 則留言:

  1. 一時手快忘了解釋我的大小眼指的是我覺得台灣比較乾淨,不是在強調我的眼睛真的一大一小喔(欲蓋彌彰)。

    回覆刪除
  2. 實在不能在學校看妳的網誌...
    一直被小孩抓包我嘴角失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