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4日 星期一

聖馬可廣場與腮幫子的悲歌--義大利:威尼斯DAY1~DAY2

上回說到找貢多拉草帽變成一場大地遊戲的離奇事件,然後雖然草帽也沒入手大地遊戲也沒破關,但時間不過才下午三點,所以我們繼續順河而下,來到威尼斯最著名的景點聖馬可廣場。

既然說是廣場當然腹地就寬闊了起來,廣場底部為聖馬可教堂跟鐘樓,四邊環繞著的長型建築物是舊首相官邸與行政中心,現在變成博物館跟商店。保留的史蹟可以進去看但都大排長龍。廣場鴿子爆多而且遊客小孩十個有九個都在玩嚇飛鴿子的遊戲。為什麼要大老遠帶小孩子來義大利呢?明明還沒有出發前就隱隱頓悟,古蹟博物館之旅走不完的路會把雙方都折騰得半死直到其中一方肩膀脫臼(不是爸媽硬揹就是小孩被扯),大家仍然會被遊興沖昏頭而刷下機票(雖然我這麼冷眼旁觀地說著,但由以往遊記中所描述的種種自虐性情節研判,我將來也極有可能扮演這故事的要角)。我在這裡買了一份由臭臉婆提供的義大利冰淇淋(檸檬口味),但發現除了要消費才會被僵硬笑臉勉強接待的露天咖啡座,整個廣場一秒鐘遊客幾十萬上下竟然找不到半張供休息的椅子。大家累了就只好坐在旁邊樓房整修用的水泥磚上,因為蓬頭垢面眼神茫然也分不出是觀光客還當地遊民,全都打成一片和樂融融好不快樂啊。順帶一提走進義大利的古蹟就會發現裡面必定有某一處正在整修,絕無意外。坐了約二十分鐘對此處厭惡感仍然沒有稍減,阮尪嘴上打死不說但眼神也已充滿疲憊,所以我們就很有默契地決定回旅館去了(當然回車站又是一段與指南針跟繞遠路搏鬥的旅程)。

(聖馬可廣場與鐘樓;看得出我很敷衍地拍下了構圖極詭異的這張。箭頭所指處是一尊黃金天使像(看得到才有鬼),鐘樓後面是教堂)

回到旅館後兩人倒頭就睡,睡到連晚餐都省下了。但想想開始玩頭一天總免不了會這樣的,反正我們也沒什麼事前計畫跟非做不可的事,而且畢竟旅館唯有在睡眠和附贈早餐兩項能回本(不然瘋狂洗澡也行)。不過說到旅館,我們住的這裡就滿值得一提的了。這次在網路上訂時有參考了一些評價,看網友說,他因為訂不到威尼斯城裡的旅館,當晚才選了這家進威尼斯前一個車站─進威尼斯是Santa Lucia站,而前一站是Mestre站─站前的Hotel Plaza Venice Mestre。結果意外發現飯店服務、房況好,價錢合理不說,更大的優點在於如果你拖著行李進了威尼斯,因為只能坐船或走路,光用想像的就知道會把自己搞得多狼狽。但若訂在前一站的飯店,先check in好再兩手空空去觀光就輕鬆方便許多了,也不用掛心行李會丟。這點等到我在Santa Lucia站看見大排長龍等著寄行李的遊客時,就整個心領神會感動得眼眶都要濕潤了。而且這間飯店還是位於車站的正對面,正對面喔!所以出車站到這間飯店大概只消五秒,你想慢點都不行咧(一半因為義大利人行道紅綠燈的通行時間也短得讓你幾乎感受不到它曾經存在過)。其他好處像飯店樓下就有間味道跟氣氛都不錯的bar & restaurant(一半是bar可喝咖啡也提供酒,一半是餐廳)。另外房間和大廳wifi無線上網免費用,這可不是到處都有的服務要珍惜啊(這段重點畫起來)。

話說回隔天早上醒來,我立刻感到兩邊耳下臉頰肉異樣疼痛,驚覺不妙攬鏡一照,果然又犯了我在旅行頭兩天極易發生的神秘症狀,一覺睡醒耳後脖根處腫痛到嘴都張不開。以往都只有單側這次狀況竟嚴重蔓延到兩頰,整個下巴腫成巨大梯形彷彿馬雅文化遺跡整城座落在我臉上,也不曉得到底是什麼原因(外星人又來蓋的嗎)。我自己推測可能是肩膀承受包包的重量加上長時間走路,用力過度後的肌肉僵硬所造成。這怪症大約一兩天自動會消,只是我臉框本來就不小還硬要這樣強調下巴處真叫人情何以堪啊,今天只好把頭髮放下遮臉才能出門了。

阮尪在另一本旅遊雜誌上找到了別間賣貢多拉商品的店,雖然我心有餘悸但反正今天也還是威尼斯行程,兩人就又搭上電車進城裡去了。不過這次很順利地找到店買了草帽,可惜這時外面開始下起雨來,我們又隨便進了家餐廳(又依然不是海鮮依然有印度人店員依然不稱職地吃了披薩)吃午餐兼避雨。今天的聖馬可廣場比昨天更擁擠,因為只有這裡有許多廣大的室內可以不用淋雨同時參觀。我們兩個都覺得觀光只要一扯到下雨就很麻煩,所以今天早早撤退了。晚上很濕冷索性在飯店樓下吃,阮尪堅持最後要嚐到海鮮所以點了煎鱸魚味道不錯,但配菜竟然出現海苔手捲,這突如其來的國際化讓他有點抱憾。而我因為看不懂菜單點錯所以很優雅地只喝了一道湯(摸摸鼻子)。

(世上最遙遠的貢多拉草帽;一定要搭配藍白條紋衣才有威尼斯風)

隔天早上動身前往翡冷翠。雖然威尼斯不是我的正解但也不枉為一場美麗的錯誤了。下回再憶起威尼斯,或許非它沒落之日,即我下沉之時了吧。

2 則留言:

  1. 我很好奇 在拍這張草帽照時已經想好要後製捻鬍了嗎?

    回覆刪除
  2. to炫:還沒有想到後製但那時確實在進行一個捻鬍的想像動作。

    回覆刪除